1. 0
  2. 1
首页 >> 专业建设 >> 专业介绍 >> 详细内容
专业介绍 >> 正文
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
日期:2020-05-27 00:00:00  发布人:qcjt  浏览量:3998

1、什么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?

    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输、装备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发展,以培养德、智、体等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的科学、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,掌握机电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,具备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维护、检修、安装能力,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相关机电设备安装、调试、维修养护与管理工作,并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有一定理解认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。

图1 

2、为啥我要学这个专业?

  (1)国家大力支持

    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。国家、各省、地市都出台了若干政策,大力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发展,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急剧增加。

    (2)人才需求量增加

    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发展,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相继建设开通,用人需求大幅增长,尤其是机电技术类人才,因其专业培养特点,所需人才更为紧张。

3)就业形式好

学习为了什么?就业!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朝阳产业,以其时代特性,成为国家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。越来越多的线路开通,各个节点的人才缺口,使城轨公司对人才的引入更为迫切。这么多地方需要城市轨道交通机电专业人才,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学呢?

 

3、学完了我可以干啥?

学完所有课程,毕业后,我可以从事:

    ①去城轨公司:机电设备的运行、安装调试、维护维修、技术改造及管理等岗位;

    ②去设备公司:测试工程师、调试工程师、维护工程师、安装工程师等城轨设备公司技术工程师

    ③去其他类机电公司:技术工作人员。

 

4、进了学校,我要学习啥课程?

根据目标岗位,我们设计了如下核心理论和实习课程: 

 

   

图2


5、学校现在为我们提供了哪些有利条件?

   南通职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作为学校重要发展专业,与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通力合作,现有订单班两个(机电、运营)。

学校在专业开展方面注重:名师引导、以岗导学、工学互补、校企共筑。

    ①“双导制”教学:在学校专业教授教学同时,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上课教学。拓展学生的专业宽度,提升学生专业水平。

    ②结合岗位需求教学:贴合企业发展,严格按照行业发展制定教学内容,使学生能够校企无缝对接。

    ③注重实训教学:提高学生动手能力,配备完善实训设备,以理论指导实践训练,以实践促进理论认知。

    ④深入企业教学:南通职业大学与南通城市轨道有限公司深度合作,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教学,让学生有充分的企业经验,同时也对学生的就业提供充足保障。

图2  订单班签约仪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