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0
  2. 1
首页 >> 专业建设 >> 专业介绍 >> 详细内容
专业介绍 >> 正文
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(国家级高水平骨干专业)
日期:2024-02-06 13:24:18  发布人:qcjt  浏览量:97

一、专业基本情况介绍

新能源汽车专业建立于2015年,是江苏省内首批申报并获批招生的。2016年江苏省首个省级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落户,苏省首个新能源汽车类现代职教体系3+3项目获批。2017年江苏省高职院校高水平骨干专业获批立项。2018年联合主持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。2019年成为首批1+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,同年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。通过专业团队这几年来的努力,专业主要具备以下特点:

1.专业水平高:以联合主持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为抓手,探索“项目主导、书证融合、四岗递进”的人才培养模式,是国家“双高计划”推荐专业,教育部《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(2015-2018年)》项目认定专业,江苏省唯一高水平骨干专业;专业团队实力强,拥有省首批教学创新团队,省333人才1名、省青蓝学术带头人1人,省青蓝骨干教师5人,市226人才2人,博士4人,企业兼职教师8人,双师型比例超过90%。通过在线开放课程等资源开发建设,构建“结构化、递进式”课程系统,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,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、江苏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。

2.实训平台优:拥有首个省级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实训基地。实训基地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。建有低压电工、工程制图等6个基础实训室,驱动电机、动力电池、汽车智能、车联网等10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室,2个新能源汽车拆装与检修虚拟实训室。拥有比亚迪、吉利等各类新能源教学用车20辆。服务南通新能源汽车产业,依托校企合作优势,与上汽通用建成实训基地;校企共建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共享型实训基地。

3.产教融合深:依托产业联盟 ,紧随产业技术发展,深度构建产教融合平台。成为教育部首批1+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,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。以行业联盟为平台,构建优质资源共通共享体系,是国家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单位,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单位。

4.培养质量高:开展理虚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改革,促进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能力的提升,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、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。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定位,荣获江苏省省计算机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、江苏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。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,荣获国家奖学金2项。推进学分制试点改革,实行证书与课程互认,实现宽口径入学、精准就业。 

二、专业常见疑问解答

1、什么是新能源汽车

新能源汽车就是指除汽油、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。包括纯电动车、混合动力汽车、燃料电池汽车等。目前,鉴于燃料电池车还处于研发阶段,我们专业主要学习的是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,兼顾传统汽油车。

image.png

图1 新能源汽车 

2、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?

(1)国家大力支持

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考察上海汽车集团时说:“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”,国家、各省、地市都出台了若干政策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,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加,人才需求加大。

图2 专业发展历程及特色 

(2)产销量急剧增加

2012年,国务院办公厅发布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12―2020年)》,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:到2020年,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、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;现今,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推出混合动力车或纯电动汽车,汽车电动化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。

图3  新能源汽车产量 

(3)人才需求量增加

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,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逐年增加,用人需求大幅增长,学习为了什么?就业!这么多地方需要新能源汽车人才,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学呢?

3、学完了可以干什么

学完所有课程,毕业后,我可以从事:去电机电池等零部件企业做测试员、去整车制造厂做装配技术人员、去售后企业做汽车检测维修、去充电桩企业做充电桩安装服务技术员等等。

图4  对口就业岗位

 

4、要学习什么课程?

根据目标岗位,我们设计了如下专业课程体系:

图5  专业课程体系

 

5、总体上提供了哪些有利条件?

(1)雄厚的专业师资力量。

(2)丰富的专业实训设备。

(3)与时俱进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。

(4)良师益友型技能大赛培训环境。

(5)较好的创新创业孵化条件。